close

瑠公圳水利.JPG

瑠公圳,是台北盆地平原上,最早也是最大的水利工程,歷史已經超過兩百七十年。她引新店溪的河水灌溉,大大小小的河道遍佈台北,使農業時代的台北盆地成為阡陌良田。



最近我發現了一張,1947年由美軍軍機所拍攝的台北航照圖,沒想到竟意外引發了我這個禮拜的尋寶樂。下圖是航照圖的片段,這裡是我家附近,1947年的模樣。藍色箭頭是我家,紅色箭頭是對面的行政院院長官邸,而綠色線則是瑠公圳支流,她流經永康街的西邊一點的地方。
1945航照.JPG






對照約莫同一年代的地圖,我家原本是由兩座日本時代所遺留下來的老房子組成。日據時代末期,因為由內地移住台北的日本人口增加,日本總督府於是劃定往西邊到現在新生南路為止的區域,作為新興的住宅用地。也因此直到現在,這塊區域的巷弄里,常可以見到日本風味的建築。
金華街243巷.JPG 





這是另外一張地圖,記錄1930年代台北的水道圖。綠色是瑠公圳,藍色是我醫院所在地,紅色是行政院院長官邸。我醫院隔著瑠公圳上方斜對角,靠近路口的那棟日本房子,一直到現在都還在!
1940.JPG






而這也符合我的房東曾經說過,我們家的所在地曾是一棟日本老房子的故事。從google上,還可以看到隔壁另外一座日本老房子,但這棟建築物在幾年已被拆除,目前正在蓋豪宅,名曰「九野」,每坪據說140萬元起。紅色箭頭指的是我醫院的所在地,而藍色箭頭則是對面的行政院院長官邸,之前是前警備總司令彭孟緝宅。
空照.JPG







從我醫院往窗外看,行政院院長官邸的外觀是這樣。據說,她在日據時代時,本來是一名牙醫師的豪宅。
_MG_2747.JPG









這名牙醫師名叫松田繁義,為此我還去查了一下這號人物是何許人也。松田繁義是牙醫學博士,曾任台北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他在城內現在衡陽路上,台北信用合作社的斜對面,開了一間松田齒科。
 松田齒科.JPG






外觀長這樣,左手邊華麗的建築物即是松田齒科,右邊是電話交換所:
右邊是台北電話交換所,左邊角間是松田繁義開設的松田齒科醫院  





隨著我挖掘出來越來越多的古地圖,我發覺我身旁其實有說不完的故事。在我醫院附近最大的建築物,是左手邊的台北監獄。
地形圖.JPG










這棟建築物建於日本人來台灣不久,拆除台北城的城牆所建成。原本台北城牆是用來抵禦外侮的,結果後來蓋成監獄拿來關台灣人,歷史常是諷刺的。這是1945年的美軍軍事地圖,可以看見監獄被厚重的高牆圍起,旁邊一大片是監獄農場。哪個時代,還沒有金山南路。
4664212437_5d668b74d6  









左邊是1922年的日本地圖,右邊是1947年的美軍航照圖。
永康街






台北監獄的配置圖,這張圖是在大連圖書館的網站找到的,真是奇妙。北邊靠圍牆有個地方是刑場....
台北監獄  



目前監獄只剩下南北外牆,高達三米的厚重石牆,讓人有無比沈重的壓迫感。即使已經經過百年歷史,經過這個區域依舊讓人感覺到肅殺之氣,令人不寒而慄。據載二戰結束的兩個月前,日本軍隊在這裡處決十四名美軍戰俘,前幾年還有他們的同袍回來台灣悼念他們,並留有追悼文在牆上。    _MG_2763.JPG







監獄本體在1963年拆除,並且移到龜山。目前大門是在愛國東路的分隔島上,已經完全看不出當年的模樣。
_MG_2765.JPG













別看那些感傷的,來去找瑠公圳吧!
瑠公圳.JPG









我按著古地圖找,發覺瑠公圳支流最有可能的流經地點,是我醫院隔壁的法式甜點:品悅糖。因為他只有一層樓的高度,跟兩旁的建築明顯不同。
_MG_2752.JPG








對面是車庫,也僅有一層樓,而且後方還有大樹綠蔭,該不會真的是舊渠道?
_MG_2748.JPG






我順勢繞到行政院院長官邸後方,雖然已經不見任何渠道的蹤跡,但是歪曲的巷口,還有一旁的大樹,真的讓人不得不與瑠公圳產生聯想!
_MG_2753.JPG






只不過,這段只剩下污水下水道的蓋子,難道瑠公圳支流,已經變成了污水下水道?
_MG_2755.JPG









這一帶,是日據時代晚期開發的住宅區域,當年曾被命名為「昭和町」,錦安市場的舊稱是昭和市場。(喔!對了,最近很紅的麥當勞叔叔癌症兒童中途之家,不給蓋的錦安里就是在這邊。)
_MG_2757.JPG









我沿著小巷走,最後走到師大的後門,在紅牆上我看到一張小小的木製告示牌。我找到了!原來這裡真的就是瑠公圳支流遺址!
 _MG_2760.JPG






只不過,瑠公圳支流變成水溝蓋底下的小小水流,雖然流水還是潺潺的留著!果然我家門前有小河!
_MG_2762.JPG
 






 





 




 





結尾附上二戰末期台北被美軍炸很慘的照片。


總統府曾被炸,一直到戰爭結束才進行修復。
1945總統府.JPG






台北戰前也被炸,鐵道飯店(現在的大亞百貨)是當時被炸毀的。
1945車站.JPG







戰前的台北站前(我沒有故意用雙關!)
忠孝西路  






師大當年也被炸很慘,操場上有三個大圓坑,而且原來師大的東邊有一座大水池!
194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