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有些疾病,是在我們擁有更多資源與經驗之後,才更清楚知道的。

以前偶爾會聽到有狗狗罹患了「巨食道症」這個疾病,這是一種可能發生在先天比方心臟血管異常,或者後天重症肌無力的狗狗比較容易出現的疾病。

在以前,這個疾病通常需要食道造影才會清楚的顯現出來,只使用普通的X光多半無法確認,也因為這樣常常容易被忽略。所以我們更多的時候,是因為發生了嘔吐或者反逆,才知道狗狗罹患了這個疾病。

這幾天問了人類胸腔科的專家,據說人罹患巨食道症的比例並不高。我猜想,這可能是因為人是站著的,所以食道是垂直的。而狗是四隻腳站立,他們的食道是水平的,因為重力的關係,如果食道的肌肉不夠發達,食物殘餘物可能會留在胸腔裡的某一段,尤其是液體會往下蓄積下不到胃裡。久而久之食道就越來越大,我們稱為「巨食道症」。

因為食道幾乎沒有消化的功能,留存在食道裡的食物可能會發酵產生氣體跟其他液體,這些留在食道裡的食物,可能會在狗狗運動或者姿勢改變時發生食道反逆,尤其若是在狗狗麻醉的狀態之下,因為喉嚨是麻痺的,很有可能會因此姿勢改變時,食物誤入氣管而造成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死亡。

這是麻醉時很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千萬別大意。在我們醫院每一隻掃描電腦斷層檢查的狗狗,我們同時都會掃描胸腔。目前發現,台灣的狗狗大概有1/100-1/200的機率罹患有巨食道症,我們認為這個比例並不算低,所以真的要特別特別的小心!

如果家裡的狗狗常常發生反逆(吃了東西之後沒多久就吐出來,沒有消化的食物),或者常發生嘔吐,只能吃流質的話,就要小心是否是巨食道症所引起的喔!

如果家裡的狗狗不幸已經罹患了巨食道症,可以讓他們站著階梯吃飯,把頭抬高到45度左右,維持十分鐘以上,這可以幫助他們讓食物進入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