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我們醫院最多的病人排行榜依序是:臘腸,貴賓,瑪爾濟斯,法鬥跟柯基。

可是今年不知道怎麼回事,法鬥的數量急遽增加,這個禮拜癱掉的法鬥,竟然比臘腸還要多。

以前曾經說過,獸醫師們其實很害怕遇到法鬥。因為臘腸的癱瘓雖然常見,但是多半單純較容易治療。但是法鬥不只是容易癱瘓的狗狗,牠們還有短吻犬呼吸道症候群,氣管塌陷,有些腦部還有不正常的缺陷等等,都會造成治療上的複雜與困難度。

ㄉㄨㄞ ㄉㄨㄞ是我們台中王樣的病人,原本台中王樣除了是要就近照顧我們醫院中南部的客人回診以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王醫師是中部雲林人,如果台中王樣約診結束之後沒有急事,王醫師就會回雲林老家陪爸媽,但如果台北有事,王醫師當天就會趕回台北王樣,高鐵班班都會停台中,這是一個很剛好的位置。

ㄉㄨㄞ ㄉㄨㄞ是因為脊椎受傷不良於行以及痛到喘了好幾天,經由台中友好同業的介紹,8/8到台中王樣讓王醫師看診。因為評估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於是我們當天就安排ㄉㄨㄞ ㄉㄨㄞ的主人帶著ㄉㄨㄞ ㄉㄨㄞ,與王醫師一同搭乘高鐵回台北(這段來回路程由我們醫院負擔車馬費)。

我們相信醫療不是只有單方面伸出手,醫生也要伸出手,雙方站在一起面對以及治療疾病,才會是良好的醫病關係。

ㄉㄨㄞ ㄉㄨㄞ掃完電腦斷層後順利地找到病因,是一型椎間盤突出,也就是椎間盤破裂壓迫到神經。就如同開始所說的,法鬥的椎間盤突出,除了可能造成癱瘓以外,也會因為疼痛而持續的喘息。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法鬥呼吸道窒息死亡,千萬不可以輕忽。

所以,法鬥的脊椎需要比臘腸更要注意!

這個禮拜感觸非常非常深,ㄉㄨㄞ ㄉㄨㄞ在手術治療之後順利地恢復了,走路的功能恢復了,脊椎不再疼痛,不用吃藥也不再喘了。可是這個禮拜也有幾個病人送來時已經五級癱瘓失去了痛覺,甚至脊髓軟化。我現在在寫這篇文章時,是因為醫院目前還有Money正在跟癲癇與死神對抗,我們在醫院裡陪著他,已經兩天兩夜沒睡好。

癱瘓真的很可怕,祝福所有的法鬥身體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同時也請各位飼主務必要注意他們的脊椎健康!若有異狀時也請趕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