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延續上一篇新聞,細看之後發現人的椎間盤突出跟狗狗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所以這篇會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搭配我們醫院的電腦斷層實際拍到的影像,跟大家介紹我們每天在處理的問題:狗的椎間盤突出。

在獸醫學,椎間盤突出通常分為兩型:Hansen 1型跟2型,最近有些文章會分出來第3型,不過第三型較為少見,所以通常還是以1,2型為主。

簡單說椎間盤主要分為外圍的纖維環跟中心的髓核。

I型:椎間盤破裂,纖維環破裂,導致中心的髓核跑出來壓迫到脊髓神經與神經根。想像跑出來的物質像子彈一樣噴射出來打到神經,所以神經通常受傷嚴重。臘腸,法鬥,貴賓,瑪爾濟斯,巴戈,北京犬等等愛跳愛爬樓梯小型犬的突然癱瘓,大部分是屬於這種。CT上可以看到一塊很白的影像,就是破裂溢出的椎間盤物質喔,因為已經跑出來的椎間盤突出無法回去,只有手術能清除喔!(不過椎間盤物質不一定會變白,因為有大概1/10的一型椎間盤突出,CT影像上沒有看到白色影像喔!)

II型:椎間盤變形,纖維環尚未破裂,但椎間盤變大壓迫到神經。可以想像就像是一塊磚塊位置跑掉了,壓迫到神經。通常狗狗的反應是酸與麻,較少造成突然癱瘓。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德國狼犬等大型犬老年時,臨床症狀是狗狗要從趴著變成站立時會有困難。通常很嚴重的狀況時才需要手術治療,不過還是需要醫生評估。

另外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狗狗的胸腰椎椎間盤突出大致發生在第十一胸椎到第二腰椎中間這段,我們醫院統計大概佔了8成,這是因為在狗狗的第二到第十胸椎為止,椎間盤上有一條頭間韌帶連接兩邊的肋骨,剛好保護著椎間盤,所以這位置的椎間盤很少出問題。

在人很少因為椎間盤突出而癱瘓,甚至死亡。在狗狗卻常會聽到因為癱瘓而死亡,這是因為會發生一型椎間盤突出,也就是突然癱瘓的病人,多半是屬於比較軟骨營養異常的犬種,這些狗狗的椎間盤很容易因為跳躍而突然破裂,導致神經所受到的傷害都會特別嚴重喔!

注意有哪些狗狗是屬於軟骨營養異常犬種(Chondrodystrophic breeds)呢?有養這些狗狗的主人們都要特別注意:

臘腸,貴賓,巴戈,法鬥,北京,西施,柯基等等不可以爬樓梯跟跳躍喔!這些動作對他們的脊椎傷害性是非常大的。

另外可能不是屬於軟骨營養異常,但也是常發生癱瘓的犬種如:瑪爾濟斯,吉娃娃也要特別注意喔!已經癱瘓過的狗狗,也不建議繁殖,因為這可能會遺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