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333503_1971437566239704_5388496889031163904_o.jpg

 

 


我們醫院最近又買了新的設備,所以本來就已經不大的醫院,越來越擠,王醫師的還款帳單越來越長....

新買的設備主要是用來驗內分泌為主的,可以驗的項目有cCRP(狗的C反應蛋白),fSAA(貓的血清發炎蛋白),T4(甲狀腺素),Cortisol,CPL,FPL等等...還有新的項目還在開發中,聽說最近很紅的腎臟指標SDMA在今年年底前也會在台灣上市,所以我們未來會不定期與大家分享新設備的功能喔!

一開始會決定添購這個設備,主要是為了檢驗「CRP」這個數值,這台是目前台灣少數可以檢驗CRP的設備。

CRP是C反應蛋白,它不是特異性的指數,是身體發生發炎反應時會產生的一種蛋白,所以像是受傷,手術,感染,發炎等等時,狗狗體內的CRP都會高於異常,尤其是像子宮蓄膿等等嚴重的疾病時,CRP有比白血球更精準的反應。

CRP對我們醫院來說很重要,除了是為了評估狗狗術後恢復狀況以外,另外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篩選狗狗是否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有監控藥物的治療效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目前在台灣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他初期的症狀跟椎間盤突出很類似,狗狗走路會疼痛,甚至不良於行,但是摸脊椎又沒有明顯疼痛的位置。

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是可以被治療的,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根治,因為這是一種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關節軟骨的可怕疾病,一旦開始發生就無法回頭了,只能靠藥物控制跟延緩惡化的速度。

我們醫院目前大概有10隻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狗狗在治療中,X光片上的狗狗從發現疼痛,到四肢癱瘓僅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X光上關節的骨頭已經分離,狗狗無法行走,也無法靠手術或者藥物恢復...如果沒有控制病情,情況會越來越糟糕,甚至影響到生命。

36297904_1971448139571980_8764933352303099904_n.png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狗狗多嗎?目前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我認為不少,曾經看過統計,台灣人大概有十萬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女生多過男生,不過因為預防與治療進步的緣故,比例這幾年從千分之4左右降到千分之2.4。我們醫院的統計狗狗的發生率大概是千分之5,比人還多,當然這可能跟我們醫院本來就是看癱瘓的狗狗比較多的緣故有關。

我們的觀察,最容易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狗狗,是「黑色長毛臘腸」「瑪爾濟斯」跟「貴賓」。所以,以上這些狗狗的慢性癱瘓,除了要擔心是椎間盤突出以外,也有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造成的喔!

要檢查狗狗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快速且精準的方式是美國一家廠商生產的CRF檢驗套組,可惜台灣目前沒有進口,我們問了他們在台灣的分公司,說他們無法幫我們代訂美國的產品..

所以,目前還是從臨床症狀,以及CRP的指數來篩選跟監控這個疾病。以前我們需要外送到有設備的機構檢查,需要一到兩天。現在我們自己有設備以後,可以在十分鐘左右就檢驗出來CRP的數值。

希望這個設備可以造福更多狗狗,也希望台灣有越來越多的人能夠知道並且提早治療這個疾病,因為阻止類風濕性關節炎惡化的最好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控制喔!

36352022_1971512392898888_4595594373697110016_n.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