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醫療生活,過去的一年裡,我有300天不是在醫院看診就是在手術,超過360天待在醫院。醫者要懷有仁心,但醫學同時也是科學,每一種治療方法的有效性,都需要經過大量的結果分析才能確立。每一個醫療成功的案例,是累積了許許多多的經驗改良而來,當醫學不明確時,人們只能期待奇蹟的出現。但累積越來越多的成功案例,可以幫助我們建立醫療的SOP,所以我們醫院在每一次治療之後,都會進行案例的分析。成功的病例可以增加我們醫療的自信,而沒有順利恢復的病例,則是推動我們醫療改變與進步的原動力。


癱瘓是我們醫院目前的重點治療項目之一,我們分析了在我們醫院接受治療的癱瘓狗貓,他們在手術之後的恢復率等等,這是推測未來醫學進步的依據,也是我們醫院未來發展的重要資訊。以下是我們醫院的工作報告,感謝大家陪伴我們度過一整年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年。

透過分析,我們發現台灣導致狗狗癱瘓第一名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第二名是車禍意外。發生機率最高第一名的是長毛臘腸,第二名是短毛臘腸,第三名是貴賓,法鬥打敗了瑪爾濟斯,成為今年的第四名,瑪爾濟斯則與柯基並列第五名。然而第一名的長毛臘腸就已經佔了所有病例數的六成,加上短毛臘腸則佔了全部病例的70%。

性別沒有顯著的差異,男生女生各佔約50%。年紀最小的是4個月,癱瘓原因是掉落。年紀最大的是16歲,癱瘓原因是椎間盤突出。發生頻率最高的年紀是4-7歲,共佔所有狗狗的五成。最容易發生脊髓損傷的部位,前四名依序為L1-L2,L2-L3,T12-T13,T13-L1,合併T12-L3(第十二胸椎到第三腰椎)總佔所有病例的75%。

癱瘓總共分成五級,一級最輕,狗狗尚可步行。五級癱瘓最嚴重,後腳除無法站立外,同時失去深層痛覺。手術治療的病例當中,四級與五級最多,共佔60%。一到三級則佔40%。

我們醫院一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100%,所有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二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100%,8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所有狗狗都在30天之內恢復。三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95%,其中8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狗狗沒有恢復的原因是因為有其他併發症。多數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是因為我們醫院開刀後狗狗僅需要住院三天,十天之後回院拆線,大部分的狗狗是在3-10天之內恢復。

四級癱瘓手術治療後的恢復率為95%以上,6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恢復期最久的是6.5個月,癱瘓原因是車禍。沒有恢復的狗狗原因是癱瘓時間過久,距離手術,後半身癱瘓已經超過1年。

五級癱瘓手術後的總恢復率為6成,約5成的狗狗在手術後一個月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在癱瘓的72小時內手術恢復希望較高,此時間也被稱為黃金期。

癱瘓過的狗狗不適宜爬樓梯,跳沙發跟站立跳躍等危險動作,因為癱瘓可能會遺傳,曾經因為椎間盤突出而癱瘓過的狗狗,不建議繁殖。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