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聽說了有一隻兩年前我開刀的狗狗,最近終於站了起來,而我在國外的時候,則是看過經歷三年才恢復的狗狗。謝謝你們在我當一名獸醫師的生活裡,常常給予我勇氣與感動 ^^


以前所分享的癱瘓案例,其中能夠迅速恢復的,多半是四級癱瘓以下的病例,我們的統計是95%以上的狗狗都會恢復,平均約10天可以恢復到走路。


但五級癱瘓是目前醫學的極限,根據文獻,內科治療只有不到5%的狗狗會恢復。即使癱瘓當天緊急手術,也只有約五成的狗狗能夠恢復。而恢復的時間,五級癱瘓一般也會比四級癱瘓以下的狗狗,來得久上許多...


每一次一點的進步,都是一種感動,不論是對你們,對醫學的進步,或者對於往後的病友們,都是一份鼓勵:


帥哥,Gaga,小寶,咖啡豆,小黑,小咪,Eeyore,Didi,啤酒,Bonjiu,來福,Mickey,阿妮,荷莉,平安,阿強,黑黑,福福,小黃,乖乖,阿福,瑪吉,小花,PUMA,妞妞,多多,Moka ,發財,魯夫,Regina,LuLu,抱抱,Tiffany,幼幼,可樂,Max...感謝你們 ^^


  

1487781_677871545596319_1351821904_o.png


其實,癱瘓是可以預防的!


  來醫院看診的患者,常常會問我:在手術恢復後,椎間盤突出是不是會再復發?根據目前的論文報告,因為脊椎手術方式的不同,狗狗在脊椎手術後,再度發生椎間盤突出的機率,為5-15%。而根據我們醫院所做的兩年術後追蹤回顧,狗狗術後兩年內,再次椎間盤突出導致癱瘓的發生率,約為2%。更長期的術後追蹤還在進行中。


  也就是說,根據我們的實際經驗,在一百例脊椎手術中,約有兩個病患會再次發生椎間盤突出導致癱瘓,復發率應該算非常低。


手術後復發機率低的原因,在於脊椎外科手術是目前最有效率,可立即減除脊髓神經所受到壓迫的治療方式。需要手術的狗狗,通常是因為椎間盤已經破裂,椎間盤內的核髓,擠入脊椎腔內並壓迫神經。手術的目的有三:1:將脊椎打開,立即釋放脊髓所受到的壓迫,這部份稱為減壓手術。依據醫生的習慣與經驗,有很多種手術方式,適用於不同的脊椎傷害 2.清除溢出的椎間盤物質,並以肉眼確認脊髓神經狀況,判斷是否有脊髓軟化的可能。3.破壞已經破裂的椎間盤,引導未來核髓溢出的方向不要壓迫神經,此部份稱為椎間盤開窗術(disc fenestration)。


  以上三個步驟如果確實完成,同一個部位再度發生導致癱瘓的機率很低。


  但狗狗總共有27節脊椎,26個椎間盤,手術並無法保證手術以外其他部位不會發生同樣的問題。而根據我們的實際經驗,再次發生導致癱瘓的部位都與第一次發生部位無關。圖是其中一例,狗狗第一次發生椎間盤突出,是第四與第五腰椎的椎間盤破裂,其他部位正常,屬四級癱瘓。在手術後一周,狗狗順利恢復行走與大小便能力。


  然而,才過了七個月,這隻狗狗又再次癱瘓,才三歲的人生。原本以為是原本破裂的椎間盤又再次突出,但經過神經學檢查,以及電腦斷層掃描之後,確認是第12與13胸椎中間的椎間盤破裂,而之前開刀的L4-L5則安然無事。但這次脊髓神經的壓迫更加嚴重,甚至讓狗狗嚴重至五級癱瘓,24小時內開刀也僅有約五成的狗狗能順利恢復。幸運的是,這隻狗狗在脊椎手術之後,下半身又再度地恢復了行走能力。


  而根據與主人及家人的訪談,主人一家也認為,兩次椎間盤破裂發生的主要原因,都是起因於狗狗太常過度跳躍,跳沙發甚至爬樓梯。過度使用腰椎才是導致狗狗癱瘓的主要原因,幾乎所有因為椎間盤突出來就醫的狗狗,都有過度興奮與跳躍的習慣,常常跳躍站立會使得椎間盤本身就脆弱的臘腸,貴賓,西施,瑪爾濟斯等犬,椎間盤因無法承受壓力而破裂,最後壓迫脊髓神經而導致狗狗癱瘓。


  所以,下次與其問醫生,狗狗在手術後是不是會再復發?答案是機率非常低。身為主人的您更應該問的是:在手術之後,是否能夠改變狗狗的行為與生活模式?因為,絕大部分的癱瘓,是可以預防與避免的!




1479494_664603236923150_43857519_n  

臨床獸醫師的生活總是忙碌的,周間從禮拜一到禮拜六上班
,如果有住院就無法提早下班。有時,三更半夜或者禮拜天還有課程要上,難得的休息時間就又沒了。沒辦法出門也沒關係,有些課程還提供遠距教學...


分身乏術,很多課程都有興趣去聽,但我只能選擇其中比較
有興趣的,也比較有實用價值的課程來聽,今天去台大聽日本教授講「血栓的治療」。


治療癱瘓是我們醫院很重要的課題,而目前我們所遇到的瓶
頸,在狗是五級癱瘓導致的脊髓軟化,在貓則是後肢動脈血栓所引發的急性癱瘓。這兩個疾病多半都來得突然,卻也都是目前醫學上的難題,即使經過治療,臨床上死亡率還是很高..


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對於治療有全新不同面貌的想法,希望
可以運用在未來的治療上。
— 在台大動物醫院



 

 有些東西你我都常常聽到,但是沒想到真的看到時,還是讓人驚訝!這是一隻狗狗的一滴血,小小一滴,裡面卻有密密麻麻的微心絲蟲在游泳...這些蟲最後會長到20-30公分,佔據狗狗的肺動脈跟右心室。


  心絲蟲是一種致命的傳染病,但其實也是很容易預防的,雖然可以治療,但治療的過程不但昂貴,針劑很痛,且對有些狗是有生命危險的。


所以請記得要每個月餵狗狗吃預防藥喔!別再說這些預防藥是農藥很毒了,一旦得了心絲蟲,就算喝農藥也沒得救!因為一旦長成成蟲,預防藥對牠們是無效的。



MCT.png
千萬別忽略牠們身上的小腫塊,因為可能是腫瘤....


這是最近過完年來醫院看診的病患,因為腳底長了一顆包,導致狗狗走路時會疼痛,但是吃藥擦藥都不見改善,於是轉來我們醫院。


我們用細針採樣,染色以後在顯微鏡底下觀察,左邊四張照片是結果,竟發覺這是一顆肥大細胞瘤(Mast cell tumor,MCT),這是一種惡性度很高的腫瘤。很難想像,只是這麼一顆小小的腫瘤,但因為這腫瘤很容易轉移,已經建議主人可能需要考慮截肢...


肥大細胞瘤容易長在狗狗貓咪的四肢跟皮膚,因為惡性度大,我們沒有太多的治療選擇。一旦發現是肥大細胞瘤,建議及早且大範圍的切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提高治癒率,避免轉移的最好方法..





膽囊結石.png  


過完年的手術,都是重大的手術,所以每天在醫院忙到凌晨三點半以後是常事...


胡椒是一隻十歲的雪納瑞,去年的耶誕節他第一次來我們醫院,主訴是尿裡面有石頭,X光可以看到膀胱裡有一大排石頭。原本安排膀胱結石手術,但手術前的例行檢查,ALKP高達1700,而且每次抽血,胡椒的血清都是白色的,也就是血中脂肪可能過高。


應該是膽的問題吧?於是建議主人讓胡椒掃腹腔超音波,果不其然是膽囊結石,而且總膽管上也有一顆大結石......大多數的膽囊結石在x光上是看不到的,以致於膽囊結石不容易被發現,超音波是很好的診斷工具....


但是,膽囊手術是一般外科醫生不太願意做的手術,因為難度高,併發症發生的風險也高。於是我們先安排內科的治療,希望這些石頭可以乖乖地自己排出去。


但事與願違,結石不但沒有排出去,胡椒每兩個禮拜的例行性驗血,ALKP不斷創新高 =.=a 最後決定手術時ALKP已經飆破機器檢驗3000極限。


主人說,看來不處理不行。而我,坦白說只有在日本參與膽囊手術,也帶過學生外科手術實習。但在台北,目前我也不知道哪位醫生是膽囊手術專門,而且ALKP破檢驗機器極限,麻醉管理是個燙手山芋,因此也不好意思轉給其他醫生。


好吧,是男人就過完年後來面對吧!手術前,我每天膽顫心驚,還用那張我塵封已久的校友證,到台大總圖找資料,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


2/15那天,在我們醫院為胡椒施行了膽囊手術,因為麻醉風險很高,要極盡可能地縮短手術時間,只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內要儘快清除膽囊與總膽管內的石頭。但手術中,看到滿滿的石頭從膽囊跟總膽管被取出,讓人實在膽顫心驚。也因為如此,剩餘的手術時間,不夠允許做膽囊切除甚至膽囊十二指腸吻合術,未來要還謹慎小心膽石症復發。


手術後,胡椒順利地醒了過來,主人非常開心,醫生則是鬆了一口氣,不管是麻醉管理的技術,還是心靈的成長都上了寶貴的一課。膽囊手術後的胡椒,住院三天之後回家,手術後的他步態比手術前輕盈快樂許多,手術真的有幫助到他,這令人感到非常地開心。


膽石症在狗並不常見,在人則常與飲食習慣有關,常常暴飲暴食,吃太多高脂肪的人是高危險群,胡椒會罹患膽石症,應該是與長期血中脂肪過高有關。


不吃早餐者也很容易罹患膽囊結石。因為在吃飯的時候,膽汁會分泌進入十二指腸,如果長期不吃早餐,或者暴飲暴食,膽汁很容易淤積在膽囊裡頭,最後可能變成石頭...


所以,不管是人還是狗狗,都要記得吃早餐喔!


1925339_695186203864853_1625491313_n  

小七是外科醫生永遠的好朋友,凌晨三點半,金華街上只剩下我們醫院跟小七還有紅綠燈是亮著...




0B8A8066.JPG







2014 賞櫻賞新綠開跑了!
0B8A8023.JPG





0B8A8200.JPG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