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畢業的獸醫師問我:「每天做一樣的事情,你都不會感到厭煩嗎?」


我說:「沒有一個病例是相同的,看到原本癱瘓的狗狗又重新站了起來,那成就感是我當一名獸醫師,繼續前進的動力。」


把最近的病例回顧集合在一起,2013年的平安夜,
祝福大家都健康平安快樂唷 ^^



1471913_654733071243500_698326465_n  


上個禮拜的病例,讓人感覺到人性的光輝。
一隻臘腸狗狗因為食慾不振來我醫院就診,在此之前他曾經因為背痛而在其他醫院針灸過十次。
X光片的檢查,除了看到脾臟腫大(1)以外,並沒有太多異樣。本來以為狗狗只是單純的挑食,開了些藥物準備讓狗狗回家之前,我翻開了狗狗嘴巴看粘膜,驚覺竟是異常地蒼白!


直覺不對勁,回頭看狗狗三天之前的驗血報告,血容比Hct是26%(Hct是血球在血液中的比例,正常為37-55%),再抽一次血差點沒昏倒,機器驗出來Hct只有12.3%!離心之後的血液,除了看到黃疸的血漿(2),紅血球比例也低的驚人!


一般來說,狗狗Hct低於20%就需要輸血,低於15%
就會有生命危險。狗狗此時的Hct僅剩下12.3%,隨時都可能會因為紅血球數量不足,導致身體機能衰竭死亡。


跟主人說狗狗需要緊急輸血,但我們醫院並沒有血狗,只有
一隻1.7 Kg的狗跟一隻壞貓。主人趕緊打電話,找不到捐血狗,就只能用買的..


所幸,下午主人即時找到了捐血狗,而且還有很多人遠道而
來幫忙配對血型。第一隻是體重30kg以上的黑色大拉拉(5),血量充足,血型配對也還可以,立馬抽了250 ml救了小臘腸一命(6),輸血過後狗狗的Hct回到了21%,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


但...故事還沒結束,這只是稍解燃眉之急,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狗狗貧血的?


狗狗貧血有兩種可能:1.血球製造速度太慢 2.血球消耗速度過快,可能有內外出血,或者溶血。


從驗血的報告看來,排除了骨髓製造速度太慢的可能。外觀
沒有看到出血,X光也沒有看到疑似出血的情況(1)。但狗狗的血漿黃疸(2),貧血,以及血小板低下,代表可能有大量溶血,肝臟來不及代謝其中的血紅素。最有可能導致狗狗貧血的三大原因:1.腫瘤  2.免疫系統攻擊紅血球 3.血液寄生蟲


問了主人狗狗的生活史,果然曾經在身上發現過壁蝨。
1.壁蝨 2.黃疸 3.貧血 4.血小板低下 5.脾臟腫大 6.茶色尿


這六大因子讓我們合理懷疑狗狗血液中有寄生蟲,血液抹片
上沒有看到蟲體,但是這很合理,因為大部分的血液寄生蟲,是沒有那麼剛好就讓我們從顯微鏡裡看到的。
確診必須要送實驗室做RT-PCR(聚合酶連鎖反應),這是用來檢驗蛋白質目前最常使用的方式,靈敏度大於99%,精確度極高,只要血中有幾隻蟲就會被檢查出來。


報告隔天出爐,果然是血液寄生蟲惹禍,狗狗罹患的是Ba
besia gibsoni,這是一種盛行在亞洲的布吉松焦蟲,又稱為小焦蟲。
雖然確診了,但要治療並不是那麼容易....


狗狗罹患小焦蟲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黃金水Atovaquone搭配Azithromycin,稱為A.A.療法,可以在十天內把小焦蟲數目殺滅到機器無法判讀的程度。但是黃金水Atovaquone台灣並沒有進口,所以要使用這藥物並不是那麼容易,另外他叫做黃金水=跟黃金一樣貴。(7)


退而求其次,所以一般在沒有藥物的情形,許多醫院會選擇DCM療法,這是由Doxycycline,Clidamycin,Metronidazol三種抗生素組成,可以降低蟲體數目,文獻建議需要連續服用藥物90天,然而此療法並無法保證可殺滅全部的焦蟲,狗狗可能會終生帶原....


就因為焦蟲病難以治療,所以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別讓他們被壁蝨叮咬了,失血事小,寄生蟲才是最可怕的!記得要定期幫狗狗點驅蟲滴劑,如蚤不到或寵愛等等!



愛利希體  

Captain在即將被安樂死的前一天,被主人從收容所被救了出來,當天被送來我們醫院健康檢查。


本來應該是個幸福美滿的故事,然而驗血的時候,卻發現狗狗有輕微的貧血,檢查血液寄生蟲時,才驚覺狗狗罹患了:「犬型愛利希體」。
這是個什麼樣的疾病?愛利希體是一種寄生在血球的立克次體,由壁蝨傳染,嚴重時會造成狗狗貧血,血小板以及白血球低下等等。⋯⋯


最近大概是血液寄生蟲週,繼上個禮拜醫院的嚴重焦蟲病例
之後,這也是一種寄生在狗狗血球的寄生蟲病。比焦蟲好一點的事情是,治療愛利希體的藥物比較容易取得。但遺憾的是無論是愛利希體或者是焦蟲病,目前的藥物可能都無法完全將病原體清除乾淨!


狗狗一旦染上愛利希體或者焦蟲病,可能會終身帶原,即使
暫時治好症狀,但只要身體一變差,就可能會再度發病。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免被染病!被寄生蟲咬到,怕的不是只有流血而已,更重要的是要避免被這些寄生蟲傳染,定期吃預防藥,定期餵他們驅蟲藥,滴外寄生蟲預防藥,是主人的責任喔!


--

狗狗常見體外寄生蟲及可能傳染的病原體:

蚊子:心絲蟲
跳蚤:絛蟲
壁蝨:焦蟲,愛利希體,血巴東蟲,萊姆病等等....

--


1459888_666342466749227_397978707_n  

今年預約的手術都順利結束了,祝大家聖誕快樂~~~!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