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值得放到學會上發表的案例。


黑妞是一隻六歲大的短毛臘腸,十一月初時從台南轉診來我們醫院。原本台南奇異果動物醫院診療時,初步診斷後腿已經失去痛覺,是五級癱瘓。於是醫生給予了緊急的治療,並且安排黑妞北上,因為牠可能需要緊急的手術治療。


來我們醫院時,幸好之前醫院的緊急處理得宜,初步診斷黑妞是四級癱瘓,後腿還有很微弱的痛覺反應。當天我們安排了電腦斷層,依照品種跟年齡來判斷,我們原本以為是臘腸最容易發生的椎間盤突出。結果,電腦斷層的結果發現並不是.......


影像中我們發覺黑妞的椎間盤正常,但是T13的地方卻有一個奇特的影像,造影劑從這裡跑到了脊髓神經裡頭,因此我們原本懷疑,脊髓神經上有裂痕...
主人同意手術,因為只有手術才能明確知道,黑妞的脊髓神經到底出了什麼事,結果....

那是一顆脊髓的硬膜外血管瘤!


以往台灣人很怕動脊髓手術的刀,因為過往曾經有過如月亮歌后脊椎手術之後癱瘓的例子。但事實上,一般我們在做椎間盤突出手術時,如不是嚴重的情況,我們並不會動到脊髓神經本身,所以因為手術導致癱瘓的情況微乎其微。


當年月亮歌后所罹患的也不是椎間盤突出,而跟黑妞一樣罹患脊髓腫瘤,這手術有相當高的風險....


脊髓腫瘤分為硬膜外腫瘤,硬膜內腫瘤,以及髓內腫瘤。黑妞屬於脊髓硬膜外的血管瘤壓迫神經,是屬於比較容易切除乾淨的腫瘤。


但是,一旦手術失敗,黑妞可能終身癱瘓......



擷取  

尿尿,原來是人生最舒暢的一件事!
到底該吃什麼才不會得結石?


肥豬是隻四歲的法鬥,平時很愛到處尿尿做記號。但最近幾個禮拜可苦了他,因為牠的尿尿突然變得滴滴答答,還常常滴出幾滴血絲。


主人不放心,帶著牠到處看醫生。第一家醫院,從X光片裡
看到了結石,於是告知主人可能需要手術將結石取出。主人不放心,帶著肥豬尋找了第二意見,第二家醫院使用X光跟超音波,卻沒有看到結石,倒是發現了前列腺腫脹,於是開了一個禮拜的藥物給肥豬。但是一個禮拜以後,肥豬排尿不順的情況依舊,蹲低用力使勁,卻只能滴出幾滴血水...


到底肥豬的膀胱裡有結石或是沒有?主人開始感到疑惑,於是帶著肥豬來了我們醫院。在來醫院之前,我請主人先收集尿液帶過來,於是做了1.尿檢。在尿裡面,顯微鏡下沒有看到細菌,但是卻看到了大量的六邊形結晶體,這種結晶體非常少見。坦白說從念書到現在十幾年,我還沒見到過,還是翻書才知道這是「胱胺酸」結晶Cystine,在人的胱胺酸結石,只有佔膀胱結石種類的1%。


有結晶並不代表有結石,也不能確定結石的大小位置與數量,於是主人提議再拍一次X光(這已經是第三次的膀胱X光檢查)。在拍X光之前,我突然靈機一動:前面兩家醫院對於有或者沒有結石感到疑惑,應該是這個結石不容易被看到吧?而前面兩家醫院的診斷相左,也是讓醫生接下來的檢查感到戰戰兢兢。


於是我提議拍X光檢查之前,先幫肥豬導尿排空膀胱裡的血水,之後再打入空氣,做膀胱空氣造影(之後空氣要取出,否則因為膀胱有傷口,可能會導致空氣血栓)。其實導尿的時候就幾已確定有結石,因為導尿管在放入膀胱之前受到阻力,我將這阻力推回膀胱之後,竟然從導尿管裡跑出一顆顆小石頭!空氣造影的結果,也證實膀胱裡還有大大小小的石頭。於是安排了時間手術,取出了3.結石,結石成分目前送美國化驗中。


肥豬手術後尿尿的情形馬上獲得了改善,住院幾天控制住了膀胱術後出血的情形,今天已經排尿正常,也已經回家休養了 ^^


至於故事則還沒有結束。


到底,為何肥豬會罹患胱胺酸結石呢?(結石送美國化驗,
最終結石成分約需一個月後才能確認,目前是以結晶體推斷是胱胺酸結石)。除了體質容易產生胱胺酸結石以外,食物內容跟喝水量少也是可能的原因。


要形成結石主要有兩個條件:結晶跟結晶核。當尿液常常保
持同一種酸鹼值時,尿中就容易產生該類的結晶,如果喝水量少,又會使得尿液中結晶濃度增加。一般來說,狗狗的尿液多偏鹼,所以狗狗最常見的結石成分是磷酸胺鎂,約佔六七成。而尿液偏酸則容易產生草酸鈣結晶與結石。


然而,光僅只結晶並不足以形成結石,他們還需要結晶核附著,所謂結晶核,通常不是結晶而是雜質:細胞,細菌或者是上皮等等。肥豬天生就愛玩弄自己的GG,可能因此很容易導致膀胱發炎,這些發炎物質或者異物,很容易變成結晶核被結晶附著,最後如滾雪球般越積越大,最後變成結石。(肥豬才三歲...)


而肥豬則是因為先天對許多肉類過敏,所以他一直吃魚類海鮮類的飼料,飲食內容也有所侷限,看來牠以後不能吃海鮮了。因為結石容易復發,所以,該吃什麼好?接下來可得好好想想..



1462890_653412124708928_1140902195_n

「醫生,你可不可以幫牠打一針,讓牠比較快點好?」


剛回來台灣開業的時候,常常聽到類似的說法,不過這種情形已經越來越少了。這是個好現象,在我們醫院,如果動物能夠吃藥,會盡量開口服藥,而不打針喔!
因為,打針雖然有其優點,用藥劑量確實,快速,又可避免藥物被消化道破壞等等。


但事實上,打針的風險卻也遠高於口服藥物。因為消毒部位不確實所造成的感染,因為藥效快速,當狗貓對藥物過敏時,也會相對地危險。在貓,每一次打針的行為,都可能增加貓咪罹患注射部位腫瘤的風險(這跟疫苗所引發的腫瘤類似),這類腫瘤幾乎都是極度惡性的。


以我們的門診來說,很少是只打一針就會好的病症。以整個治療過程來說,打針只有一開始的藥效比較迅速以外,對於長期的治療效果來說,打針跟口服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所以真的沒有必要多打那一針。


而每次打針,就代表多了一組無法回收的拋棄式針頭與針筒,為了地球好一點,請少打一點針。
於是,今天醫院訂了新的一批藥品,我們把幾種常用的藥物,從針劑通通改成了藥劑,除了急救,抗過敏,麻醉跟疫苗,一定需要打針的情形將會越來越少。


所以請別再疑惑我們不打針,因為我們是真心為了您們家裡的寵物好,所以請支持我們醫院厲行這個政策,盡可能能吃藥不打針唷 ^^
arrow
arrow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