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7150.JPG

天氣突然變冷,台灣的冬天終於到了。  趁著東北季風狹帶的雨雲襲擊台北之前,我去了醫院附近散散步..






740654_494523433931132_480708107_o  
 
這是這個月醫院的大難題,又是跟蛋蛋有關...所以再次強調,狗狗如果有隱睪症,因為肚子裡的蛋蛋,有較高的機率會變成腫瘤,為了避免狗狗的健康風險,所以建議隱睪要及早取出喔!皮皮是17歲男生,家住金門,因為消失的蛋蛋變成了一顆腫瘤來醫院...今天一下飛機就直往我們醫院準備手術,也是我們醫院目前以來,開刀年紀最大的狗狗,換算人類年齡84歲。


不只年紀很大,皮皮還給了我們很多難關。貧血,連抽血檢驗都不容易,因為皮皮的血球數量只有約正常狗狗的一半,所以出血的控制非常重要,皮皮又非常小隻,只有1.4公斤,出血超過30CC就會有生命危險。所幸我們醫院在手術中,一般都會使用Bipolar止血,所以失血量可能比抽血量還少。手術前輸液,避免休克,手術時間也盡量縮短在10分鐘之內完成。而且x光之下沒有看到腫瘤的肺轉移,肝腎功能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手術順利完成。


切除下來的睪丸已經變質,外觀像是睪丸,而且可以看到白膜,但內容物卻像是脂肪瘤,細胞學檢查裡可以見到一些變異的細胞。雖還不能斷定是惡性腫瘤,但是狗狗一些臨床症狀可能與睪丸腫瘤有關:皮膚薄,脫毛,色素沉澱,貧血等等....所以王醫師一直說,公狗不一定要結紮,但若有隱睪症,蛋蛋一定要趕快處理!而且不要讓他們繁殖,因為會遺傳!

 
 

狗喵乳腺癌.png

最近遇到了好幾例狗喵的乳腺癌,於是把這些病例收集起來跟各位主人們做衛教,狗狗喵喵牠們也會得乳癌喔!尤其對母貓來說,乳癌更是可怕的殺手。因為有研究報告,貓咪的乳腺癌有九成是惡性的!甚至大部分的貓咪乳腺腫瘤,在手術之前就已經轉移...而狗狗的乳腺癌,則有五成機率是惡性的。手術過後也要定期檢查其他乳房,並拍攝胸腔X光片追蹤是否轉移。一般來說,要手術切下組織,做病理切片才能知道腫瘤是良性或者惡性。但我們醫院通常會在手術之前,使用細針採樣做細胞學檢查,幫助判斷腫瘤的惡性度。顯微鏡下有許多的細胞正在細胞分裂,有極高的可能性是惡性腫瘤。


狗狗通常有五對乳房,貓咪則多數有四對。當然長在乳頭附近的腫瘤不一定是乳癌,但因為乳房是富含淋巴管的組織,從前面數來第1,2,,3乳房之間的乳腺管是連接腋下淋巴結,第2,3乳房之間有連接,後面的第4,5顆乳頭之間淋巴管往後連接鼠膝淋巴結。而第三顆跟第4顆乳頭之間的淋巴管也是連接的。因為癌細胞會經由淋巴轉移,所以第幾顆乳房長出的腫瘤,會決定該切除幾顆乳房,如果長在是第二顆,可能需要切除1.2.3跟腋下淋巴結,如果是長在第四顆乳頭,則需要切除3,4,5跟鼠膝淋巴結。如果不幸是長在第三顆乳房,則整排乳房都必須要切除。


所以,這是為什麼乳腺癌在還沒判斷良性或惡性之前,傷口都會非常大的原因。甚至,如果狗喵的雙側乳房都有乳腺腫瘤,這種情況之下並不會建議同時摘除兩邊乳房,因為切除範圍過大,皮膚可能無法縫合,所以一般來說會先切除一半,手術後約一個月再進行另外一邊的乳房切除手術。平常沒事的話,也請多摸摸他們的ㄋㄟㄋㄟ,如果乳房下方有不明硬塊時,要請醫生幫忙確認是乳腺發炎,漲乳或者是腫瘤,如果經過數週或數月未消,甚至越來越大時,就會建議考慮開刀切除,因為長時間的乳腺發炎也可能會導致組織變成腫瘤。不可不慎喔!

 


未命名.png
請不要輕忽,牠們身上的任何一顆小腫塊,因為他們可能是致命的壞東西。

這是今天的病例,因為拍出來的照片非常典型,像教科書一樣,所以分享給大家:這個是「肥大細胞瘤」。雖然大部分的癌症組織,必須要經由病理切片才能確診。不過,有一些腫瘤我們可以透過細針採樣的細胞學診斷(FNA)來確診,肥大細胞瘤就是其中一種。


FNA只需要簡單的滅菌針頭,顯微鏡以及染色液,就可以在動物醫院裡操作,費用也不貴。如果家裡的小寶貝身上有不明腫塊,建議及早到醫院檢查喔!ps:但不是所有癌症都可以透過FNA檢查出來的!肥大細胞瘤是狗狗皮膚腫瘤中,排名前幾名多的腫瘤,容易長在狗狗的四肢部位,所以不容易切除乾淨。也因為他的惡性度高,轉移力強,有時為了避免癌細胞轉移,需要大範圍的切除甚至需要截肢,是獸醫師的大敵。


肥大細胞腫瘤的特徵,是細胞質裡面有很多深色的顆粒,有時細胞破裂,這些顆粒就會溢出,這些顆粒中因為富含組織胺,一旦大量釋出就會引發身體嚴重的過敏以及發炎反應。所以有肥大細胞瘤的狗狗,通常也容易有過敏,皮膚發紅起疹等等問題。如果你們家的寶貝身上,也發現有類似的腫塊時,要及早就醫喔!

 





他是 Coco,因為椎間盤突出導致癱瘓,屬於四級癱瘓,跨年之前從其他醫院轉來我們醫院。
_MG_6860.JPG 






跨年夜那天,我們幫他手術。手術後大概一個禮拜,雖然走路還是會有點搖搖擺擺,但是已經可以自由地跟著主人的腳步。也可以自行大小便了。
 









_MG_6379.JPG









_MG_6395.JPG






_MG_7052.JPG








_MG_7053.JPG










_MG_7059.JPG








_MG_6513.JPG 
 








台北的藍天,也可以藍得很美麗,我在醫院附近隨意走走,醫院旁的豪宅快要完工了。
_MG_6409.JPG









對比在台北是無殼蝸牛的我。在幾十年前,這也可算是當年台灣的「豪宅」吧?
_MG_6475.JPG







走進青田街
_MG_6487.JPG






更古早年代的豪宅,這附近都是日據時代台北帝國大學,跟師範學校的教授們的宿舍。
_MG_6488.JPG








走進華光社區,這本來是台北監獄的基地(電信大樓附近是刑場),後來變成公有宿舍或者被撤退來台的新台灣 人佔據,
_MG_7145.JPG 






政府最近要強制收回土地,曰愛台十二建設,或曰台北曼哈頓,又曰台北六本木計畫,原居住民不願「迫遷」,於是抗爭紛起。
_MG_6522.JPG


一條金山南路,劃開東西兩邊不同的世界。






年末年始的時候,還發生了很多事情,第一次去這棟很有澳門風的百貨。
_MG_6543.JPG







收到遠從日本來的聖誕賀禮 ^^ 六花亭的巧克力糖中還藏了兩隻狐狸。
_MG_6564.JPG








當然免不了的,在開完CoCo的手術,確定安全之後,在最後的時刻我們也去了倒數。
_MG_6794.JPG






只是驚訝今年台灣有了一零一夜市,在這個台灣首區一指的商業區裡,飄來路邊攤烤魷魚的味道,也算是一種台灣特色。
_MG_6834.JPG







另外一條街還有西洋特色的街頭藝人跟藍色燈海。
_MG_6847.JPG







接著就是尾牙,我們醫院第二年的聯合尾牙,可是我依舊還是沒抽中任何獎品@@
_MG_7072.JPG







留學的時候,冬天最愛燉雞湯,好久沒有燉雞湯給人喝。
_MG_6555.JPG 







還有日式的炒烏龍麵,青江菜放這麼多,夠健康吧。
_MG_7107.JPG






持續好幾天的好天氣,繼續出去外頭散步,希望可以多一點這樣的藍天~天天。
_MG_7128.JPG







_MG_7130.JPG






_MG_7139.JPG





_MG_71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