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7772_483740495009426_1274094425_o    

高鐵下的一畝田

「等我們退休的時候,我想回鄉下種稻。」這是我的高中同學,在台北工作多年之後的夢想。雖然在目前我們所能預見的未來中,我們都還不太可能退休,離土地也越來越遙遠。


離家十幾年,人生在異地,在海外生活的日子,竟比在家裡度過的還要久。每次回鄉下,總覺得台灣的農村越來越荒涼,越來卻淒涼。小時候經歷過台灣經濟奇蹟的尾巴,台灣鄉下的地下經濟活躍,農閒時刻,村裡的大人小孩還可以去蘆筍工廠兼差,削蘆筍,切菜心,貼補家用不無小補。產業外移以後,現在的台灣產業想要生存下去,得有些專門的技術。村裡的蘆筍寮不知道荒廢了多少年,前些日子拆了改建成住房。今天北上時路過鎮上,驚覺醬瓜工廠已經倒閉,腦海裡浮現許多兒時回憶,有一堆話想說,卻糾結在喉嚨裡,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與其感嘆,不如想點辦法幫幫鄉下的老農夫。農村裏人口凋零,年輕人都到了都市,鄉間只剩下嬉鬧的小孩跟孤獨的老人家,問他怎麼不搬到城市與小孩一起住?回說鄉下住慣了,怎麼能搬離祖傳的田地。上個月,我爸媽來台北時,順手帶了幾包鄉下農婦,在農閒時做的花生糖。平時並不愛吃零食的我,驚艷這獨特的味道,竟是來自於默默無名的平凡鄉間。70台斤的花生,能做50包花生糖,於是我爸媽將家裡的花生米,全拿去請這些農婦做了花生糖,分送給親朋好友。


我拿了兩包放在動物醫院裡,沒想到周圍的朋友試吃之下反應良好,紛紛說要團購,還有人當成過年賀禮送人,兩批總共250包花生糖很快就分完了每包大約500公克,團購價是每包200元,每十包贈一包。如果你們也想吃,這口齒留香不會黏牙,來自台灣鄉下的手工花生糖的話,請在底下留言喔!


這次預計是過年前最後一波團購花生糖,因為要確保新鮮度,如果沒有再報名團購或者大量訂購的話,這批花生糖被取貨完,在過年之前就不會再寄上來了唷!因為接下來鄉下要製作的,是準備過年時要分送給親朋好友的禮品。這些手工花生糖,不黏不膩又香脆,吃過的都說好吃。是我們請雲林縣土庫鎮崙內社區,多名歐巴桑跟老師父即日手工製作的。原料花生則是我爸媽今年種植,曬乾,剝殼後直接送去請他們製作,所以花生使用完畢,也必須要再等到下次收成了唷!


請國稅局別查我,我們醫院只是團購幫忙鄉下歐巴桑們代銷而已,期許做這件事可以讓多一點老農夫有工作做好過年,也感謝大家讓我們一家人,雖然分隔兩地,還有共同的話題聊,做同一件事情。


這邊有他們的社區介紹:http://sixstar.moc.gov.tw/blog/w6653756/myBlogArticleAction.do?method=doListArticleByPk&articleId=47841

277878_488589831191159_224333890_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雲林 手工 花生糖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