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一家人要一起開始新生活的新家。


我已經回到南部過年了,

今天我跟我媽開玩笑,

說今年我紅包只能包給她兩張股票,

因為我停下工作已經沒有收入,

家教也在這個過年前停掉了,

身上沒多少現金,只有幾張被套牢的股票。

回到新家,

還有點不太習慣,因為新家太大,房間太大,

加上自從新家落成之後,我的房間還沒有時間布置

空蕩的房間,更顯得相當開闊,

晚上在自己房間裡睡覺,竟然也會失眠,

可憐的花捲也被我吵得無法睡覺。

這個新家,對於我們家的改變很大

自從我爸說了那句:「人一輩子只蓋一次房子,當然要用心蓋。」

之後,我們家的每一項施作,每一個布置就沒有馬虎過

因為我爸要蓋的是,屬於一家人夢想的房子,錢跟預算就是其次了

我喜歡洗石子,所以新家的外牆是以洗石子施作,

石頭是我哥選的,要大顆粒的石頭

而顏色是我爸所選的,

屋裡地板的紅色花岡岩是我媽挑的,


我爸喜歡唱歌,

所以我姐裝了伴唱機,客廳儼然是歡唱廳

據我媽說,自從裝了伴唱機跟四聲道音箱之後

我們家每天都有人特地為了唱歌而來,

除了得過很多次唱歌比賽的獎盃的老爸以外

我爸的親朋好友也很愛唱歌,而專程而來我家練練歌喉。

今天終於見識到這種南部鄉下特有的交際文化

親戚帶著自釀的梅酒,自製的魯味還有伴奏用的小沙鼓跟拍鈴

來我新家

此情讓我想到宮崎駿筆下「平成狸合戰」裡的那一群狸子

與世無爭,喜愛唱歌,每天都是慶典。


從我新家蓋好之後,我家一直處於這樣的歡樂氣忿之中,

現在應該是我見過,我家跟我爸最開心的時刻吧?

也許這是我選擇留在台灣的意外收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