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昨天出院的妹妹。


妹妹的主人養了很多隻臘腸,四年前也曾經有一隻臘腸因為椎間盤突出而癱瘓,在台大手術之後才恢復健康。所以這次妹妹突然發生癱瘓,主人即意識到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原本主人想帶她去台大找神經專科,但因為台大掛號不易,癱瘓的狗狗又屬於緊急重症病例。於是其他醫師介紹她來我們醫院,主人一大早就帶著狗狗從台中北上台北來就醫。


所幸妹妹也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開刀後復原的狀況非常良好,手術後第三天,已經可以正常行走跑步,大小便也都恢復了正常。我們醫院目前的治療實績,四級癱瘓的狗狗在開刀過後,有90%的狗狗恢復了正常的神經功能,平均恢復期間為十天。而三級癱瘓的狗狗,手術後復原的比例是100%。


 

文章標籤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_MG_9332.JPG

 今天早上又來了一隻血栓貓,這已經是這個禮拜的第四隻了...前三隻很不幸都走了,看著牠發紫的肉蹼,除了慣用的LR口服藥,我卻一籌莫展。


最近血栓的病例變得很多,昨天我打電話給輝瑞,希望他們給我輝瑞出的血栓溶解針劑Fragmin,雖然貴但為了救命我們願意備藥,以備不時之需。但輝瑞以法令不准許,該藥也沒有動物藥證為由,不出貨給動物醫院....這藥並不是常用藥品,醫院常往來的藥商也沒有進貨,我們只能看著藥單興嘆。
 

然後看著一隻又一隻絕望的狗貓來醫院,一旦確診是血栓,幾乎等於是宣判死亡。血栓治療藥物有其風險,但是不治療幾乎就看著他們的後腿逐漸冰冷,發黑,水腫甚至壞死,呼吸越來越喘,等於看著他們一日一日邁向死亡,卻束手無策。


藥事法不修正,藥廠不幫藥品申請動物藥證,這個困境仍然會持續下去,請支提案修改藥事法,如美日等國將獸醫診療機構納入藥事法管理。


PS:動脈血栓症(Thrombembolism)主要發生在貓,狗較少見。臨床症狀是後腿突然癱瘓,腳肉蹼變冷發紫,摸不到脈搏,臨床上我們所遇到的病例從發病到死亡,只有幾天到兩週左右,即使接受抗血栓治療,死亡率仍然超過五成。

文章標籤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_MG_8225.JPG








_MG_7609.JPG

最近關於獸醫界的新聞很多,於是有心者趁亂過了一條很離譜的法律,下個禮拜即將二讀,如果通過,台灣的動物醫院即將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604548496237426/

文章標籤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_MG_7150.JPG

天氣突然變冷,台灣的冬天終於到了。  趁著東北季風狹帶的雨雲襲擊台北之前,我去了醫院附近散散步..






740654_494523433931132_480708107_o  
 
這是這個月醫院的大難題,又是跟蛋蛋有關...所以再次強調,狗狗如果有隱睪症,因為肚子裡的蛋蛋,有較高的機率會變成腫瘤,為了避免狗狗的健康風險,所以建議隱睪要及早取出喔!皮皮是17歲男生,家住金門,因為消失的蛋蛋變成了一顆腫瘤來醫院...今天一下飛機就直往我們醫院準備手術,也是我們醫院目前以來,開刀年紀最大的狗狗,換算人類年齡84歲。


不只年紀很大,皮皮還給了我們很多難關。貧血,連抽血檢驗都不容易,因為皮皮的血球數量只有約正常狗狗的一半,所以出血的控制非常重要,皮皮又非常小隻,只有1.4公斤,出血超過30CC就會有生命危險。所幸我們醫院在手術中,一般都會使用Bipolar止血,所以失血量可能比抽血量還少。手術前輸液,避免休克,手術時間也盡量縮短在10分鐘之內完成。而且x光之下沒有看到腫瘤的肺轉移,肝腎功能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手術順利完成。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477772_483740495009426_1274094425_o    

高鐵下的一畝田

「等我們退休的時候,我想回鄉下種稻。」這是我的高中同學,在台北工作多年之後的夢想。雖然在目前我們所能預見的未來中,我們都還不太可能退休,離土地也越來越遙遠。


離家十幾年,人生在異地,在海外生活的日子,竟比在家裡度過的還要久。每次回鄉下,總覺得台灣的農村越來越荒涼,越來卻淒涼。小時候經歷過台灣經濟奇蹟的尾巴,台灣鄉下的地下經濟活躍,農閒時刻,村裡的大人小孩還可以去蘆筍工廠兼差,削蘆筍,切菜心,貼補家用不無小補。產業外移以後,現在的台灣產業想要生存下去,得有些專門的技術。村裡的蘆筍寮不知道荒廢了多少年,前些日子拆了改建成住房。今天北上時路過鎮上,驚覺醬瓜工廠已經倒閉,腦海裡浮現許多兒時回憶,有一堆話想說,卻糾結在喉嚨裡,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與其感嘆,不如想點辦法幫幫鄉下的老農夫。農村裏人口凋零,年輕人都到了都市,鄉間只剩下嬉鬧的小孩跟孤獨的老人家,問他怎麼不搬到城市與小孩一起住?回說鄉下住慣了,怎麼能搬離祖傳的田地。上個月,我爸媽來台北時,順手帶了幾包鄉下農婦,在農閒時做的花生糖。平時並不愛吃零食的我,驚艷這獨特的味道,竟是來自於默默無名的平凡鄉間。70台斤的花生,能做50包花生糖,於是我爸媽將家裡的花生米,全拿去請這些農婦做了花生糖,分送給親朋好友。


我拿了兩包放在動物醫院裡,沒想到周圍的朋友試吃之下反應良好,紛紛說要團購,還有人當成過年賀禮送人,兩批總共250包花生糖很快就分完了每包大約500公克,團購價是每包200元,每十包贈一包。如果你們也想吃,這口齒留香不會黏牙,來自台灣鄉下的手工花生糖的話,請在底下留言喔!


文章標籤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