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延續上一篇新聞,細看之後發現人的椎間盤突出跟狗狗還是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所以這篇會用簡單明瞭的方式,搭配我們醫院的電腦斷層實際拍到的影像,跟大家介紹我們每天在處理的問題:狗的椎間盤突出。

在獸醫學,椎間盤突出通常分為兩型:Hansen 1型跟2型,最近有些文章會分出來第3型,不過第三型較為少見,所以通常還是以1,2型為主。

簡單說椎間盤主要分為外圍的纖維環跟中心的髓核。

I型:椎間盤破裂,纖維環破裂,導致中心的髓核跑出來壓迫到脊髓神經與神經根。想像跑出來的物質像子彈一樣噴射出來打到神經,所以神經通常受傷嚴重。臘腸,法鬥,貴賓,瑪爾濟斯,巴戈,北京犬等等愛跳愛爬樓梯小型犬的突然癱瘓,大部分是屬於這種。CT上可以看到一塊很白的影像,就是破裂溢出的椎間盤物質喔,因為已經跑出來的椎間盤突出無法回去,只有手術能清除喔!(不過椎間盤物質不一定會變白,因為有大概1/10的一型椎間盤突出,CT影像上沒有看到白色影像喔!)

II型:椎間盤變形,纖維環尚未破裂,但椎間盤變大壓迫到神經。可以想像就像是一塊磚塊位置跑掉了,壓迫到神經。通常狗狗的反應是酸與麻,較少造成突然癱瘓。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德國狼犬等大型犬老年時,臨床症狀是狗狗要從趴著變成站立時會有困難。通常很嚴重的狀況時才需要手術治療,不過還是需要醫生評估。

另外簡單跟大家說明一下,狗狗的胸腰椎椎間盤突出大致發生在第十一胸椎到第二腰椎中間這段,我們醫院統計大概佔了8成,這是因為在狗狗的第二到第十胸椎為止,椎間盤上有一條頭間韌帶連接兩邊的肋骨,剛好保護著椎間盤,所以這位置的椎間盤很少出問題。

在人很少因為椎間盤突出而癱瘓,甚至死亡。在狗狗卻常會聽到因為癱瘓而死亡,這是因為會發生一型椎間盤突出,也就是突然癱瘓的病人,多半是屬於比較軟骨營養異常的犬種,這些狗狗的椎間盤很容易因為跳躍而突然破裂,導致神經所受到的傷害都會特別嚴重喔!

注意有哪些狗狗是屬於軟骨營養異常犬種(Chondrodystrophic breeds)呢?有養這些狗狗的主人們都要特別注意:

臘腸,貴賓,巴戈,法鬥,北京,西施,柯基等等不可以爬樓梯跟跳躍喔!這些動作對他們的脊椎傷害性是非常大的。

另外可能不是屬於軟骨營養異常,但也是常發生癱瘓的犬種如:瑪爾濟斯,吉娃娃也要特別注意喔!已經癱瘓過的狗狗,也不建議繁殖,因為這可能會遺傳!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6823244_1989161604467300_7500517816701812736_n.jpg

7月10日上午2:02

醫院今天早上一團亂時又臨時發生的事情,
說明忙中還是要照SOP走!

早上臨時有愛心媽媽捕獲到一隻流浪小野貓,
是原本跟前幾天的兇貓咪住在一起的貓咪。

客人說:「這貓咪比較乖...」

屁啦!誘捕籠一打開,
還沒進病房就變成了飛天貓,在醫院裡飛來飛去!

而且企圖從氣窗逃跑,還好王醫師手腳靈活,
在他要逃跑的前一刻抓住後腳,
另外一隻手趕快打了鎮靜劑。

鎮靜劑的劑量並無法使貓咪全倒,
下次也不知道能不能再順利鎮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錄一下醫院就在剛剛發生的事情...

晚上十一點醫院的急診,主人說狗狗晚上突然慘叫,
來醫院時判斷是二級癱瘓,狗狗還能走路。

原本想先開藥治療看看,
不過因為主人下週即將要出國一個月,
為了能夠安心出國,於是主人決定先掃斷層掃描確認病因。

掃描結果發現是L2-L3的椎間盤破裂,一型椎間盤突出。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6333503_1971437566239704_5388496889031163904_o.jpg

 

 


我們醫院最近又買了新的設備,所以本來就已經不大的醫院,越來越擠,王醫師的還款帳單越來越長....

新買的設備主要是用來驗內分泌為主的,可以驗的項目有cCRP(狗的C反應蛋白),fSAA(貓的血清發炎蛋白),T4(甲狀腺素),Cortisol,CPL,FPL等等...還有新的項目還在開發中,聽說最近很紅的腎臟指標SDMA在今年年底前也會在台灣上市,所以我們未來會不定期與大家分享新設備的功能喔!

一開始會決定添購這個設備,主要是為了檢驗「CRP」這個數值,這台是目前台灣少數可以檢驗CRP的設備。

CRP是C反應蛋白,它不是特異性的指數,是身體發生發炎反應時會產生的一種蛋白,所以像是受傷,手術,感染,發炎等等時,狗狗體內的CRP都會高於異常,尤其是像子宮蓄膿等等嚴重的疾病時,CRP有比白血球更精準的反應。

CRP對我們醫院來說很重要,除了是為了評估狗狗術後恢復狀況以外,另外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篩選狗狗是否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有監控藥物的治療效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個目前在台灣很容易被忽略的疾病。他初期的症狀跟椎間盤突出很類似,狗狗走路會疼痛,甚至不良於行,但是摸脊椎又沒有明顯疼痛的位置。

大多數的椎間盤突出是可以被治療的,但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根治,因為這是一種免疫系統會攻擊自身關節軟骨的可怕疾病,一旦開始發生就無法回頭了,只能靠藥物控制跟延緩惡化的速度。

我們醫院目前大概有10隻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狗狗在治療中,X光片上的狗狗從發現疼痛,到四肢癱瘓僅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X光上關節的骨頭已經分離,狗狗無法行走,也無法靠手術或者藥物恢復...如果沒有控制病情,情況會越來越糟糕,甚至影響到生命。

36297904_1971448139571980_8764933352303099904_n.png

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狗狗多嗎?目前沒有確切的數字,但我認為不少,曾經看過統計,台灣人大概有十萬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女生多過男生,不過因為預防與治療進步的緣故,比例這幾年從千分之4左右降到千分之2.4。我們醫院的統計狗狗的發生率大概是千分之5,比人還多,當然這可能跟我們醫院本來就是看癱瘓的狗狗比較多的緣故有關。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695424_1958554357528025_1779663920080879616_n.jpg

DR VS. CR

時代就像滾輪一樣,推著醫學一直在進步,
以前可能是幾十年一個世代,現在不到幾年的光景,
就完全換了一個世代。

我們醫院剛開業的時候,是使用膠片來看X光片。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那個時候,
我們需要躲在紅色燈光的暗房裡洗膠片,
就像是高中大學時代時在玩攝影時一樣,

攝影是一種藝術,洗片子的時間不對了,就不一樣了。
顯影時間太久會太黑,太快又會造成曝光不足,
於是很常失敗又要再重拍。

雖然洗膠片的過程是有點浪漫啦,
可是除了製造X光片的時間冗長以外,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醫院自從裝了電腦斷層以後,
已經很少有這麼晚開刀的病人了...
凌晨兩點上刀,凌晨三點二十下刀,狗狗醒來,
身上有三個傷口,希望你也可以順利恢復....

晚上十一點半,
從嘉義搭高鐵來台北看急診的臘腸病人,
準備要離開醫院時,我們說:
「其實你並不是我們醫院今天最後一個急診,
等下還有一位住對面(後山)的病人要來醫院.....」

晚上九點,醫院其實已經要休息,
主人從花蓮打電話來台北,問今天是否還能看診?
電話裡聽起來狗狗的情況有點嚴重,
雖然醫院已經下班,王醫師明天要上研討會,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醫院來了好多屁股有蟲的病人,這個是「絛蟲」。
(那個字絛是念「掏」,不是條蟲喔!)

夏天到了,跳蚤多了,也多了很多絛蟲的病人。因為以往多半認為,絛蟲的傳染是因為跳蚤。
跳蚤吃了有得到絛蟲的動物的排泄物,裡頭有絛蟲的蟲卵的話,就會跑到跳蚤身上。


當跳蚤又跳到狗狗或者貓咪的身上時,狗狗貓咪如果不小心把跳蚤吃下肚子裡,
就會順道把絛蟲吃進肚子裡。如果沒有治療,
絛蟲可能會在狗狗身體裡面越長越長,甚至有幾十公分長喔!


其實,在人也有絛蟲的病例,不過人多半不是因為跳蚤,
而是因為吃到沒有煮熟的生豬肉,內臟或者受到絛蟲污染的生魚片等等而被感染。
 

最近幾年,台灣開始流行讓狗狗貓咪吃生肉,也提高了這個風險,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www.facebook.com/193504124033066/videos/1849047318478730/

有陽光存在的地方,就會有陰影。
如果只看著陰影,會讓人覺得世間好黑暗。
但只要轉個身,其實陽光就在你的身後。

癱瘓裡最嚴重的是五級癱瘓,
在我們的統計裡,癱瘓三天內手術治療,有60%的狗狗可以恢復。
有35%的狗狗會維持癱瘓,還有5%的狗狗會因為脊髓軟化走掉。

根據報告,五級癱瘓如果不手術,內科治療恢復的機率約10%,
80-85%的狗狗會維持癱瘓,5-10%的狗狗會發生脊髓軟化,
一旦發生脊髓軟化,幾乎九成以上的狗狗都會變成小天使....


相對於四級癱瘓以下高達95%以上的治療機率,
五級癱瘓所謂的72小時黃金期,還有最多60%的恢復率,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狗狗今天順利恢復也回家過年了,所以做了一個完整版的介紹,

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讓這個可怕的疾病越來越少....

關於狗狗「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急性癱瘓」。

--

椎間盤突出而導致的狗狗,其實在台灣並不少見,

尤其是養這七種狗狗的飼主要注意:

臘腸,貴賓,瑪爾濟斯,柯基,法鬥,西施跟巴戈犬,

按照統計這些是台灣最容易發生椎間盤突出的七種狗狗。

--

通常會造成狗狗突然地癱瘓一定有嚴重的原因,

尤其是摸他們的背部或者頸椎時會感到疼痛更應該小心,

因為他們的椎間盤可能在一瞬間爆破了。

人也有椎間盤突出的疾病,

但狗狗的椎間盤突出通常遠比人類嚴重,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癱瘓是我們醫院目前的重點治療項目之一,我們分析了在我們醫院接受治療的癱瘓狗貓,他們在手術之後的恢復率等等,這是推測未來醫學進步的依據,也是我們醫院未來發展的重要資訊。以下是我們醫院的工作報告,感謝大家陪伴我們度過一整年忙碌而又充實的一年。

透過分析,我們發現台灣導致狗狗癱瘓第一名的原因是椎間盤突出,第二名是車禍意外。發生機率最高第一名的是長毛臘腸,第二名是短毛臘腸,第三名是貴賓,法鬥打敗了瑪爾濟斯,成為今年的第四名,瑪爾濟斯則與柯基並列第五名。然而第一名的長毛臘腸就已經佔了所有病例數的六成,加上短毛臘腸則佔了全部病例的70%。

性別沒有顯著的差異,男生女生各佔約50%。年紀最小的是4個月,癱瘓原因是掉落。年紀最大的是16歲,癱瘓原因是椎間盤突出。發生頻率最高的年紀是4-7歲,共佔所有狗狗的五成。最容易發生脊髓損傷的部位,前四名依序為L1-L2,L2-L3,T12-T13,T13-L1,合併T12-L3(第十二胸椎到第三腰椎)總佔所有病例的75%。

癱瘓總共分成五級,一級最輕,狗狗尚可步行。五級癱瘓最嚴重,後腳除無法站立外,同時失去深層痛覺。手術治療的病例當中,四級與五級最多,共佔60%。一到三級則佔40%。

我們醫院一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100%,所有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二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100%,8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所有狗狗都在30天之內恢復。三級癱瘓手術後恢復率為95%,其中8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四肢行走能力,狗狗沒有恢復的原因是因為有其他併發症。多數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是因為我們醫院開刀後狗狗僅需要住院三天,十天之後回院拆線,大部分的狗狗是在3-10天之內恢復。

四級癱瘓手術治療後的恢復率為95%以上,60%的狗狗在10天之內恢復,恢復期最久的是6.5個月,癱瘓原因是車禍。沒有恢復的狗狗原因是癱瘓時間過久,距離手術,後半身癱瘓已經超過1年。

文章標籤

la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